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好人

好人

現在是凌晨快一點了,我想寫下想起的事。

習慣的睡前看漫畫,那套漫畫叫《鏢人》,一口氣第五話,為剛剛的情節感到意猶未盡,但就是下載到這裏。

或許受到情節影響,我想起好人、壞人,義氣之類,聯想到書展兼職時發生的一件小小的事。

說好人、壞人,又想起上年展覽和某些人似乎是交惡了。起因是小小的誤會,對方的態度惹起我當天才認識的伙伴。我的伙伴有點不滿,我好倒覺得解決了就好,又或者顧着和伙伴解釋發生什麼事,我好像完全沒生氣。我和對方不是第一次見,第一次見已經覺得對方是挺有活力的人。看到這次對方的反應,覺得對方愛恨分明,愛很愛,恨很恨吧。可能是因為我見到對方和朋友分享自己見到鍾愛的歌手,那些對話、那種神情。對方甚至說到哭了,是感動的哭。我的伙伴覺得有點不滿,說實話,我覺得還好吧,不滿也總有點。不知道是善忘,還是接受力高,很快我覺得沒什麼。後來,我看到對方感動得哭,我覺得整件事很可愛,我覺得對方是好人。我們只是因誤會而交惡。不知道對方討不討厭我呢?我很好奇,但我不會問,大概也沒有機會問。

上面的事一直和人說,當是借個機會吧。

在寫書展那件事之前,我還是想寫點別的。

「你才是天使吧。」那個人的話大概是這樣。其實那個人比較常被說是天使。大概是這樣,我才對這句印象深刻。當時大家都很討厭某人,甚至可以說恨,但我顯得不怎麼恨。我就是那樣的接受力有點高,像是冷血的,我討厭過,恨過,過了一會,我像是發泄過,就不恨了。有人不信我不恨,我也覺得這樣有點怪,但我一直都是這樣。我甚至覺得是不是只是偽善,其他人也這樣想過吧。不打緊,我明白。

說回書展那件事。話說,公司有個活動是讚面書專頁,馬上送十元馬上可以用的現金券。其他同事會在客人結帳前向客人推廣這個活動。我是個懶人,只是向上司提出把活動紙板放得當眼一點。上司不知是不是客套為此事讚過我聰明。我只是懶,沒有規定我要張口,但我不想說,所以我這樣提議。(題外話一下,我這樣寫如果老闆,或者未來老闆看到不知他們會怎樣想呢?)有客人不知道有這樣的活動,回頭找我們「算帳」。有些客人自己概歎,有小量會罵我們不提他們。可能是同事的漏網之魚,更大機會是我沒說的吧。我完全沒有罪疚感,雖然我一直說自己以客人為先。但他們不問,我就不答。如果我招呼自己,我大概也會後來大呼不划算,甚至暗暗咒罵銷售員。

我不會主動說些什麼,除非看到有些人很想買書,卻對價錢有點卻步,要思考買多少,買不買,又或者知道有些組織會資助孩子買書。我對於他們愛書的眼神,無法抗拒,我會主動告訴他們有現金券活動,甚至在他們為面書煩惱(網絡問題,沒帳號等),我會把現金券送給他們。這算是工作的特權吧。

沒有人教,我也會的特權。

我旁邊有個勤奮得讓我自慚形愧的正職,更令過意不去的是,我做了些什麼她也會跟我說謝謝,明明是我的份內事,還要常叫我休息,明明看起來更需要休息的是她。她是個好人,很好的人。和我一樣,知道是有需要的人,或者看見對方很努力去弄面書不果,就會把現金券送給對方。

有一次,我和正職說,不要給現金券某客人,因為那客人態度不好。正職「嗯」的表示明白。其實也不是刻意的不給那客人,只要那客人做足活動要求,也不能不給。只是那客人不做足,我一定不會給。正職應該也明白我的意思。

隔了好一會,那客人仍在弄手機裏的面書,不知道什麼問題,還是讚不到。我看着那客人,覺得見她那種辛苦,不如我直接把現金券給。又想,咦,為什麼正職不「出手」呢?因為當時不算多人,正職看到這樣的情況,大多都把現金券送了出去。我忽然才想起,對了,我剛才才對正職說,對方態度不好,不要給她。正職是尊重我,所以才視若無睹。其實在那時我已經消氣了,有想過我給她現金券就好了,反正她弄了這麼久,又是為了買書給孩子(孩子就在旁邊,而且是打算買兒童小說)。是原則問題,說話算話,我和自己說,制止了自己送出現金券。後來,那位客人放棄了,因為用頗多時間,還有「只是十元而已」。因為這句「只是十元而已」,我當時還有掙扎的心,安定了下來。

後來?後來,我很快就忘了這件事。再後來?再後來,我又記起這件事,好像有點後悔,還洋洋灑灑連同別的事寫在凌晨花了約兩小時寫了一篇文章

其實當時只要放下那智障的自尊就好了,明明已經消了氣。

或許我只是偽善吧。


----------------------------------

完結後的碎碎唸:

1我記起有個阿姨和一個小孩說,現在一定要弄一個面書帳號,現在很多優惠都是靠面書拿的。

這個我前陣子就想起,覺得要放在面書人間那篇,只是那篇已經添足了,就不再加。

2我自覺是一個慢熱,對不是很熟的人和事話不多的人。但我書展期間算是多話,甚至之後書展的同事約出來吃飯,問我話這麼少,書展我不是那樣。然後我認真地回答說,大概那時書展壓力大吧。其實我覺得和書展同事相處很有趣,希望她們接受我比較少話吧。


----------------------------------
事後說兩句:
給某個熟絡朋友看之後,他對我書展那件事表示:「你指示上司辦事。然後,整件事(我表現得)很『小學雞』。」
我細想之後,覺得說得對,而且很有趣。所以就貼上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