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面書,人間

面書,人間


我「人間蒸發」了七天。


此話何解呢?


話說,我面書的帳號叫麻雀,然後在上個月某個星期一,面書傳來一個通知:七天內改名,否則無法登入。


面書說的:「您個人檔案上的姓名,必須是朋友在日常活中稱呼您的姓名,且須為我們身分證明文件清單上所列出的身分證明文件或文件上的姓名。」這句話奇怪得很。其中一個弔詭的地方是,有一部份朋友確實叫我麻雀。好,你可能說,那不是身份證明文件上的姓名嘛。

另一個問題,面書你確定你的朋友是叫你身份證明文件上的姓名?假設我全名是麻雀好(Ma Zoek Ho),朋友日常生活會叫我全名 麻雀好 ?我相信大多只會叫簡稱、暱稱吧。本來面書的設計是交朋友,用簡稱應該沒什麼不對。此外,香港八成人都是用英文名加姓氏,用我的筆名作例子就是Sparrow Ma,但是絕大部份的人英文名都不會寫在身份證上。就算身份證上有英文名都好,應該是全各加英文(Ma Zoek Ho Sparrow)才是身份證上完整的名子。換句話來說,如果抓得緊的話,又有人去舉報的話,全港有大部份的人會遭殃,和我一樣都要改名。


說回實際情況,看着面畫的改名通知,驚訝(點解係我)和(對着在Skype上的朋友)碎碎唸過後,我繼續上我的網,打我的機,浪費我的人生。是的,視而不見,像掩耳盜鈴一般,因為其實什麼都改變不了,只能屈服。記得作家史兄在幾年前也中過「改名咒」。史兄和面書那邊以訊息來往說史兄就是他,是他的筆名。最後史兄的面書還是改名了,也不知道怎麼的,變成了兄史。史兄連書也出了,當且不能避過改名這一途,更何況我這個寂寂無名的人呢?


面畫改名有七天期限,或許因為我善忘,過了幾天,我就將其拋誅腦後。直到七天之後,我再登入不到面書,除非改名之後。我望着這個改名通知,我想了想,就把網頁頁面關掉,決定順道遠離面書七天。


這就是我「人間蒸發」的七天。因為沒有按面書的要求改名,所有與我有關的面資料全部消失不見,在搜尋裏找不到我,群組裏我的發帖消失不見,標籤我的會沒了我,甚至個人訊息會說我未過審查。


可能當時在上科幻公開課,也碰巧上到電馭叛客(cyberpunk),或許是錯覺,覺得我們正被大集團操控某部份的人生。有人說我是單機面書,這樣說也不全然是錯的,因為我會把覺得有趣的連結貼上自己的牆上。但就像難攻博士說的網絡莫夫定理:「想保存的會消失,想它消失會泳遠存在。」


我自願停面書一星期,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自己浪費很多時間在面書,想停一下,看看會怎樣。這個時間又可以拿科幻課的東西來說一下,導師說有人沉迷網絡虛擬世界是因為那裏比現實世界單純,進去是為了逃避。有時間我問自己常常開電腦,「忙東忙西」逃避的又是什麼呢?


說回我脫離面書,我如常的開電腦的時候,一上網就會按f,之後才清醒過來。有時間甚至會按下確定,又回到那個要改名才能登入的介面。在手機上,空閒時又會不自覺按下白f藍底那個符號。一切都會反射動作。可怕得可以,而且一直都不自覺。


沒了面書,我還是繼續上我的網,打我的機,浪費我的人生。一切都沒有改變,只是上的網不包括面書而已。直到之後書展,期間我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近乎完全不能接觸電腦。那才找回一點活力,只是這點活力又被工作填滿。


借這個機會順道說說關於面書本身吧。話說,一、兩年前看健吾的《來生要做日本人》,當中一篇說關於日本人用社交網站。文章說道日本人會開兩個面書帳號,一個是工作用,另一個是私人用。私人用那個就不多說了,工作用那個是用來加同事,說加油之類的「門面功夫」。看那篇文的時間碰巧有個網友分享用兩個面書帳號的事。網友說最好是在大學的時間開另一個面書帳號,而這面書帳號的電郵和你之後見工的一樣。當然還有這個面書的資料、活動要公開。做什麼團隊合作的事要標籤自己等。簡單來說,就是當面書帳號是另類履歷。


聽到上述兩個說法,我很反感,想深一層又無可奈何。我確實想要把網絡這個虛擬空間,當成半私人空間,你有興趣認識我的才進來。隨着科技發展和普及有上述的情況是無可避免的。正如某些前輩把個人面書當作是公開專頁用,某前輩甚至「好人」得要求我刪去負面情緒。後來,我才明白。當然明白還明白,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不過再深思多一層,我怎樣當我的虛擬空間,面書、網誌是私人空間也好,總有一天,至少我會把我的網誌作履歷用。這是不能逃避的。


最後說多兩句吧。根據「魚蛋論」,我會發動恐怖襲擊,令近乎全香港的人都要和我一樣要改名。放心,我不會。但難保有人會從這裏得到啟發。(典型自視過高。)


在你眼中我消失了七天嗎?

-----------------------------

因為記起之前有東西想寫在這篇文章,但沒有寫進去,而我很想下,卻又懶得重新想過整篇文章的架構把東西塞進去,大家把下面的東西是畫蛇添足也好,什麼也好。(明明我寫東西好像很跳躍,隨便找個地方放進去也可以……)

我記得一開始看到改名通知曾經想過一個哲學相關的問題:你怎麼證明自己是自己。撇除了指紋和DNA等東西,你無法證明自己是某人。更深一層,即使有了指紋和DNA,就證明你是某人了嗎?科幻一點說,你能證明自己是真身不是複製人,又或者本來就分不到誰是真,先存在的就是真了嗎?對於面書的改名通知,不知為什會想起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如果要談朋友對你的稱呼,也是一個不能證明的。

還有,上面有說到我把面書當作虛擬私人空間,我以前不時會放書評或讀後感上去。後來我沒有這樣做了,一來,我沒什麼動力提筆去寫,二來,加了一、兩個作家的(公開)面書,作家和作家間有連繫,作家和出版社有連繫,我怕我一個不小心說錯什麼得罪人。因為寫書評,書不好看,我會照直說,但我又不是後能說出原因,所以容易得罪人。這個也算了面書變了公共領域的一個壞處吧。

另一件想說的是,話說,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有個無聊的堅持,就是即使是認識的人你不主動加我面書,我就加你。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大牌」,我的理據是反正要真的認識得深,大多不用透過面書。那些面書的「朋友」認識不深,有時候甚至只是有一面之緣。有幸的在十年、八年後在面書見到我會「噢」,他是誰誰誰,哪裏「認識」的;不幸的甚至對這陌生人毫無印象,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他是你面書好友。我算是一個常發帖的人,為免其他人覺得我煩厭,不如打從一開始就別加為朋友。這個堅持大概是因為面書是一個有得多「真人資訊」的地方。當然加網友就另當別論,不過加網友我傾向在噗浪這種沒什麼個人資訊的地方。(話說如果這陣子有人加我面書,又看到這裏真的沒問題?)

到這裏就真的完了,後感謝你把畫蛇添足的足都用心看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