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誰拯救誰?


誰拯救誰?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90013393.A.5EA.html


看到這篇,讓我很鬱悶,尤其其中一句「有時候覺得如果我國小三年級那次有成功的話,我弟可能不用活得那麼痛苦。」。

這句好像在說,要一個人死去,才能讓其他人明白某些事。

是不是一定要經歷過、失去過才可以明白一些道理呢?

我不想是,因為太過痛苦了。

接着,我就想,其實這篇文章寫出來,多多少少會改變一些人吧。

小說也一樣吧,藉着虛構的故事,讓人好像經歷過未經歷的,最後得到一點東西。

我會寫小說、寫文章,除了表達自我之外,或多或少也希望其他人會得到一些自己沒想過的東西。

「用文字拯救他人。」偉大一點、中二病一點的話可以這樣說。

厚臉皮一點的話,用魯迅作例子,他也棄醫從文,打算以筆杆武器,喚醒自己的民族。

在這個時代,發表文章很容易,在網上建個專頁、建個網誌,動手寫就可以。

但同時這個時代愈發不喜歡文字,尤其長篇大論的。有圖片最好,一句起兩句止最好。

我曾經分享面書的帖給一些朋友。那個帖才兩三百字,某個朋友已經說好多字,讀得有點辛苦。

網上的文字如是,現實世界的更嚴峻。熟悉我的朋友(其實看到這篇的你應該也會)也知道我有出同人本。在同人展場裏,拿起同人本,最終因為全都是文字而放下的人實在太多了。

很久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個很精警的說法。(我嘗試過找回那篇文,卻找不到。)

打算用文字拯救讀者的我,最終被讀者拯救。

上面這段文字在說的情況是,作者因為沒人看他的作品,開始懷疑自己的時候,有讀者來跟自己互動,讓作者覺得自己是有用的。

是的,無比諷刺。想拯救他人的人,最終是被人拯救。

有些人說自己寫好就好了,不用管他人,反正你是在寫自己喜歡的,寫自己想寫的。

也有人和我說也要想想讀者,不要只顧自己的世界。

我都忘了自己有沒有在這個問題上迷惘過。我想總有吧。

現在的我一直很清楚。我既要別人看,也要滿足自己。

很自大,很自我吧。沒錯,但我就是這樣想。

前幾天,因為某些事,有個朋友問我,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我心目中的好電影。

我沒什麼猶疑,就答:「吸引的故事而且有內容意涵。」

我當初喜歡看書的原因正是故事吸引我,之後長大才慢慢再追求文章背後說的東西。

古人提出「文以載道」1,我同意,但不可以只顧「道」。因為如果本身「文」不吸引,載多大、多特別的「道」也只是徒然。

理清了理想,就回到現實。

有沒有人想看你的東西?

這個問題,大概就是我即將面對的最大問題,我也沒有答案。

所以,在能拯救別人之前,還是要依賴你們來拯救我吧。

-----------------------------------------
1其實用「文以載道」這個說法並不準確。上個學期上散文課,老師提到寫文章不外乎「言志」和「載道」,老師說最終只有「言志」。我卻認為最終是「載道」。首先,要明白,載別人的道,若果自己同意的話,其實也是自己的道,自己的道即是自己的志。這不影響我認為最終是載道,因為當時我理解,自己的志即自己的道,所以是載道。但老師提到,有些人,有些時間,寫出來的文章只為載道,載的不是自己同意的道,就不符合最終為載道。如果那是自己同意的道,就自己的志,所以最終是言志。我解釋了一段,相信也不是人人明白我在說什麼,所以上文用文以載道作為不太準概括就算了。

-----------------------------------------
後記:

本來打算借分享那個連結,說一點關於自己看寫作的事,最後就寫了算是一大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