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All You Need Is Kill》閱後感

《All You Need Is Kill》閱後感

基本資料,我交給維基神(英文/日文)好了(好吧,貼的那刻我再知道維基神沒有All You Need Is Kill的中文版面)

(補簡介(書後簡介):「出擊這回事就像段考一樣吧?」當敵人的子彈貫穿身體的瞬間,桐谷啓二又再度回到出擊的前一天。一個距離東京極遠且名為「特牛島」的南方小島激戰區上,一支雜牌軍部隊不斷重複必敗的激烈戰事,出擊、戰死、出擊、戰死──就連死亡都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當這個迴圈重複第一百五十八次的時候,啟二在狼煙四起的戰場上和一位女性再度重逢……眾所矚目的新銳作家所描繪出既哀傷又充滿奇幻的科幻小說,桐谷啟二最後是否能夠突破令人絕望的戰況,而逃向尚未可見的明天呢!?)


(圖是小說封面,來自維基。)

在開始之前要申明,內含劇透,未看者請三思。


先講整體感覺,好看,亦意外。
其中一個意外是雖然它我定義為輕小說,但卻有舊時代科幻小說的味道。
第二個意外是它帶出來的意思也不少,亦是這個原因促使我寫本文。

在講自己的感覺之前,我想先講一些問題。

男主角不斷經過輪迴,對事對物對人的感受應該有不斷的改變。
尤其,他每次輸迴都會做一樣的事,雖然是對自己有利的事,但重複一百多次,總會感到煩厭吧,而且應該會表現得一副「對方幫你是理所當然的」的樣子。
主角不會有這種表現嗎?
也不到你說不會,因為書中有提到這種近似煩厭的感覺出現在吃東西上。
當中提到在軍中能品嚐美味的食物,是一件樂事,主角近百次的輪迴令美味化為無味,將細味的品嚐變為果腹的吞咽。
主角這種改變反映在食上面,但卻沒有太大反映在對人上。

另一個問題是尾段夏絲塔(維修員)的表現。
夏絲塔的表現太不合理了,太冷靜了。
夏絲塔應該是女主角在軍中最要好的朋友,而男主角因為輪迴的關係只是才剛認識,就算因為女主角而相信男主角,也不可能對眼前這個把好朋友殺掉的兇手如斯平靜。
即使說軍中沒人把女主角的死透露給夏絲塔聽,女主角作為一個軍中支柱,死亡,還要是給自己人殺死的消息不可能不鬧得熱哄哄。

問題就到此告一段落,其實還有一些細微設定問題,然而設定上的問題想糾纏多久真的能糾纏多久,作者也寫得合理,有問題的地方也輕輕帶過,我就不多言了。

接下來,是自己的一些解讀。

我認為不斷的輪迴可以解釋為正常的日常生活。
「正常」的日常生活其實和輪迴無異――同樣的重複。
日常生活尚且會有點起伏,輪迴的一模一樣是加重了重複的意味。
書中過着輪迴男女主角兩者都是努力改變現狀,書中亦提到角色在輪迴中改變行為甚至只是態度,其他人也會有所改變。
這樣是不是告訴我們,面對看似重複的日常生活,應該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尋求改變甚至脫離。
還是說,以男主角不斷逃避輪迴,還是死掉,來說陷入了輪迴,根本無法逃避,只好正面面對。

第二點,作者算是拋出一個問題,沒有解答。
作者拋出來的是若果才能和意願不一。
例如一個人,能做出美味的麵包,卻想當工程師。
我自己也思考這個問題,但我想不出答案。
段首之所以說算是,原因是這段應該是說女主角的戰鬥力。
如果這樣說,命運,就是答案。

第三點是故事中入侵的外星人,作者這樣寫:「在故事中姑且先稱這種生命體為『人』。」
為什麼要把「外星人」、「外星生命體」這些詞棄而不用呢
?還有在後面作者用回外星生物,這又是為何?
我認為是作者意圖將這些生命體比喻為人類,用外星人的行為類比人類的不當,再因為讀者會代入書中人類――被害者,讓讀者間接體驗在現實中被人類反害的其他生物。
書中的外星人的行為包括破壞未事先調查星球的環境,為一己的好處恣意強奪其他生物的土地。
書中有外星學者提出上述的兩個問題。書中的外星人回答:「『人』的生命本來就是成立在無法挽回的開發之上。……『人』至今一路不斷牲各式各樣的生命……生活環境因為『人』而遭受破壞,最後走向絕滅的生物不計其數,難道你們能殘害自己星球上的生命,卻不能犧牲外太空生物的生命嗎?」
別扯到外太空這,簡單代入地球,有些唯利是圖的人就會說,人類自己的生境已經被破壞,卻不能犧牲其他生物的嗎?
而且地球上的生物又非智慧生物,又不會像書中的被害者一樣會反抗。

第四點,是我不太懂說,我直接說明情況吧。
男主角殺掉女主角之後,軍事法庭判他無罪,還送他一枚徽章。
回到軍中,亦沒有人敢做什麼,沒有人打他泄憤,除了他那在軍中認識,不知好歹的好朋友與那原,也沒有人罵他,只有軍曹跟他聊上兩句。
與女主角最親美國部隊成員們也只敢在男主角的機動護甲上刻上「Killer Cage」,沒有拳腳雙向,也沒漫罵一番,只是或者說只能作出這一點的反抗。我想沒有人敢動男主角的原因,是因為他成了不能得罪的人,畢竟他是世界唯一能阻止敵人的人。
我估計,其實即使女主角不死,而男主角殺了一個軍人,男主角亦只會受到象徵式的制裁,畢竟他是一大戰力。
這是否在揭露有能者(或在高位者)就可以避免制裁呢?

談完內容,可以談書名。一開始我覺書名怪怪的,為什麼要改個英文名呢?
看到結局我才發現名字改得妙,男主角努力,但剩下的只有殺戮,沒有愛情,沒有朋友。

作都後記我也想提一提,作者提到自己的意念來自於小時候打遊戲機。
能攻略到超級困難模式是不斷讀檔,重複嘗試。可是只會說固定句子的村長卻說:「真不愧是XXX大人,我一直都相信繼承勇都之血的你一定能辦到。」
作者說此大為不滿,他說他只不過是個凡人,他能走到這種境界完全只是靠努力。
這不是偶然,也不是命運。
作者相信努力,也呼應着上述的第一點。

最後,可以說說兩個改版,漫畫版和電影版。
漫畫版,大體上忠於原著,結局也會走向那個原著的男主角殺掉女主角的結局。
電影版,我看預告片是大改,大概只保留輪迴這個設定,結果也會是「從始以後,王子和公主就幸福快樂的生活下去。」。
即使並非如此,我猜想男主角是不用殺掉女主角,原因有二:一,片名都不叫《All You Need Is Kill》,叫《Edge Of Tomorrow》;
二,在預告片當中女主角在結局之前已經死掉過,那根原著的設定就會崩潰。看了預告片,我興趣不大,不過還是會跟朋友去看。
相信大家看完這篇文(我覺得沒有多少人會認真看完全文就是了。(苦笑)),也沒有人想看我吐糟電影吧。

------------

男主角是怎樣輪迴的?

2 則留言:

  1. 因為電影看不大懂..只好找上根據原著的漫畫...
    看完後發現:根本快變成兩部故事-好萊塢總喜歡皆大歡喜... |(

    原結局讚。

    我看漫畫演的是:
    1.一大群mimics中一定有一隻帶頭
    2.帶頭那隻有傳送訊息給過去時空(薛丁格的貓)的能力,讓它們能準備改變過去的未來(=現在)
    3.帶頭的會備份資料給周遭的同伴,如果自己被殺時天線未毀會自己送資料出去,若天線已毀則由旁邊備份送出
    4.特殊狀況下,某些人的腦部資料會一起被送了出去,女男主角就是這類特例,所以過去時空的他們擁有現在的記憶
    5.女男主角不斷殺帶頭的mimics,資料不斷累積重送,久了腦部異質化,變成可以連線mimics網路,亦即可備份
    6.殺死帶頭mimics的那人不會把備份資料送出
    7.女主角所謂每場戰役2次就是利用mimics的傳送規則-第一場觀察後,故意讓它送資料出去,第二場才真正了結
    8.女男主角都是利用擊殺帶頭的mimics觸發傳資料到過去時空,來反覆練習擊退敵人,不是自殺觸發

    比較好奇的是:
    女主角如果已觀察到自己和男主角已經成為備份網路的節點,那其中一人不出戰就好了啊?這樣不就跳脫了?
    難道每一群帶頭mimics的連線,都強到涵蓋整個地球、無法脫離連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2014年10月29日 上午7:41
      多謝你的留言,我打算撰文回應,但這陣子較忙,而且有其他東西在寫,會晚點才寫這篇的回應。
      很抱歉,要你等很久。
      多謝支持,亦希望你能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

      刪除